大众新闻网 > 社会> 正文
专家:孩子误服成人药后应分三步处理
时间:2020-11-20 22:37:00 来源: 北京晚报

一则“女童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”的消息昨天出现在新浪微博的热搜榜上。一名女童误服奶奶的降压药,两个多小时后送医,抢救无效身亡,令人悲惋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。误服心血管类药物危险性有多大?一旦发生误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?就此,记者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博士生导师宋玉果。

误服降压药有何危害?

宋玉果解释,降压药种类很多,作用机制各异,有的作用于心脏,有的作用于外周血管,尽管起效的机制不同,但它们都会起到一个共同的作用——就是降血压。一旦血压过度下降,低血压会使患者心供血不足、低血压性休克,甚至心跳骤停。另外,许多降血压药物本身就有致心律失常的副作用,一旦误服,如果没有及时就医就会带来危险。

宋玉果提醒,误服心血管类药物往往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,许多药物一旦服用剂量过大,就会出现明显的副作用。“有些病人为追求明显见效,自行加大药量,一片不行就吃两片,一次不行就加一次,这种行为是很不可取的,”因此,服用心血管类药物时,“遵医嘱”是至关重要的。

误服药后如何处理?

宋玉果说,误服心血管降压药导致中毒的情况在临床上时有发生,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儿童将包裹糖衣的药片当成糖豆误服的情况。

宋玉果提醒,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紧急处理:

第一步,就医前要先刺激患者咽喉部位,“用手指、筷子或小勺子柄刺激嗓子,进行催吐。”

第二步,吐过后,再喝水“洗胃”,然后再刺激,反复地催吐。

第三步,立刻就近就医。医生会根据误服药品的种类,采用不同的解毒剂。

如何预防孩子误服药?

为防止孩子误服药物,宋玉果提醒,大人应把药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,切忌与食物放在一起,成人服药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。另外,要教育孩子药物与糖果有别,不能自己食用。本报记者 孙乐琪

编辑:阳

分享到:
免责声明
① 本网所刊登文章均来自网络转载;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,其真实性由作者或稿源方负责
② 如果您对稿件和图片等有版权及其他争议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核实情况后进行相关删除
③ 联系邮箱:dzshbw@163.com 联系电话:01057394474
图片新闻
综合
跨越25年的呼唤——68件流失英国文物回 【纵论天下】推动金砖合作 增进人民福 外交部发言人就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、 世卫组织: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5532 综述:多国人士看好RCEP红利 约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学:美国死亡病例超 日本大学生就业率恐大跌 美国去年仇恨犯罪创十年来新高

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我们  |  广告合作  |  合作加盟  |  投诉报料  |  人员查询  |  网站首页 搜索